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写给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6-09-01 17:08:16 阅读量: 2639

亲爱的2016级新生:


       首先恭喜你顺利完成中学阶段的学业,即将迈入大学校园。感谢你选择了三亚学院,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海南三亚的旅游、健康、海洋、商务等信息需求为专业提供动力和行业特色应用,为未来工作和成才练就必要能力和素质,碧海蓝天、四季美景和三亚学院学习平台为静心学习、潜心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拼搏提供优美的学习与成才环境,与北上广深信息行业紧密的专业应用实践交流与实训机会为软件及其信息开发发展搭建成功的桥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秉承三亚学院“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语言、文字等信息流畅沟通能力,能够踏实、持久的工作与学习,具备独立思辩、合作共享、批判创新相融合的综合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具有信息专业思想、专业技能,使其能够适应新技术革命和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备健康人格的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坚持实践出真知,坚持“明方向、厚基础,重工程,精实践”的专业培养理念,坚持“课堂与实训场地合一,实训与生产合一,教学理论与技术研发合一,服务社会与行业需求合一”,形成以实践项目导向式,集“社会需求+专业研发+职业实训+基地建设+就业推荐”的实践教学人才特色培养模式,发挥每个学生特长与兴趣,实践并成就每个美好人生。

 

        本专业学习资源丰富。通过校内幕课教学平台可以自由选修多种课程,其中包括如清华等名校的MOOC课程,大气的校园图书馆除了提供丰富的藏书外还为同学们提供了通宵的自习场,校计算中心有计划的开放自由上机时间并合理配备师资力量解答学习中的各种问题,学院及专业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相关的多个学生社团,也倡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联合组建或参加符合自身兴趣爱好的团队和学习小组并给与政策,技术及平台的物质支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具备五大特点:一是专业技术前沿引导,学生紧跟前沿技术理念;二是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突出键盘上出真知,注重实操性技能培养;三是培养学生生活体验和对解决问题的思考,塑造计算机专业思想;四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引导批判思维,鼓励原创性开发,持续培育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职业涉及到社会生活需求的每个角落,尤其在今天互联网+的时代,目前社会普遍的一个现象,和IT相关的产业工资待遇都会高于传统产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就是学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方面的知识,就业主要分四类:纯软件编程、纯硬件开发,嵌入式开发(物联网应用),软件测试。目前,全国各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生数多,但市场需求也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看实力,是一个不受学历限制的行业,在应用市场上,每个软件从业人员是平等的,而非各名校(研究性除外,在此仅指应用)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已有的多名学长做出逆袭的表率案例,每个学生人都有机会成就自己梦想。


       三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于软件应用开发、物联网应用和嵌入式方向,培养上在实践环节提升学生技术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主要的从业方向有软件应用开发方向、硬件工程师方向、数据库管理方向、网络系统管理方向、计算机游戏方向、网络营销与推广等。麦克思研究院的《2016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对25万2015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跟踪评价,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039元),其次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017元)。我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率97%,毕业生平均月工资收入约4600元。未来是智能社会时代,未来技术方向以大数据为主,相信三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定是您明智的选择。


       大学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金秋9月,欢迎你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莘莘学子一同来到三亚学院,加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我们坚信:“你把青春四年交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将给你今生美好的前程”,时间和机会不容等待与错过,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敞开怀抱欢迎您,愿在这里,开启属于你的人生大学之门。

 

 

   三亚学院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6年9月1日              
上一篇:  软件工程专业写给2016级新生的一封信 下一篇:  [转]优秀教师系列—周显春:严师出高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