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未来全球财富新方向”——区块链专业

发布时间:2020-10-21 17:57:17 阅读量: 2302

        什么是区块链?提到区块链,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比特币。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该概念在中本聪的白皮书中提出,其存在主要目的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是一个去中心化数据库,一切存在中心化账本的技术都具备区块链应用前景。区块链工程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多个学科的理论与技术,需要多学科的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从2016年区块链作首次作为战略性技术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来》,在各种政策的推动下,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迅速发展,不断加速着融入各行各业的步伐。

        区块链可用范围十分广泛,包括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交通讯、文件存储、存在性证明、身份验证、股权众筹等,其在金融行业和网络信息产业的应用尤为突出,在“构信无界—数字通证高峰论坛暨SLA年终盛典”上,区块链经济学者朱幼平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区块链是未来全球财富新方向。”,“区块链的能量远超于5G。”充分展现出区块链充满机遇的发展前景。现如今,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这意味着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探索与研究。区块链工程专业旨在不断为社会和企业培养自主创新产业复合型、应用型高新技术人才。

编辑:崔鑫

上一篇:  以学生为基,全面加强学科建设——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加强学科建设会议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