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数无界,云之巅”——步入大数据时代

发布时间:2020-10-21 17:53:45 阅读量: 1802

        大数据技术点燃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如同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感受宇宙、显微镜能够让我们观测微生物,大数据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何为大数据?大数据(big data)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有五大特点,即大量、高速、多样、低价值密度、真实性,其适用领域也很广泛,人工智能、BI、工业4.0、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领域均有应用。它并没有统计学的抽样方法,只是观察和追踪发生的事情。大数据的用法倾向于预测分析、用户行为分析或某些其他高级数据分析方法的使用。

        大数据分三种类型:结构化的数据、非结构化的数据与半结构化的数据。其趋势分为:数据的资源化、与云计算的深度结合、科学理论的突破、数据科学和数据联盟的成立、数据泄露泛滥、数据管理成为核心竞争力、数据质量是BI(商业智能)成功的关键、数据生态系统复合化程度加强。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发达,信息流通,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便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大数据的出现,使得通过数据分析获得知识、商机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从以往局限于少数象牙塔之中的学术精英圈子扩大到了普通的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门槛的降低直接导致了数据的容错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但正如维克托所强调的,最重要的是人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从对于因果关系的追求中解脱出来,转而将注意力放在相关关系的发现和使用上。大数据之所以可能成为一个“时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八面出击,处处结果的社会运动,而不仅仅是少数专家学者的研究对象。

        大数据不是一个充斥着算法和机器的冰冷世界,人类的作用依然无法被完全替代。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不是最终答案,而是参考答案,帮助是暂时的,而更好的方法和答案还在不久的未来。

编辑:赵玉婷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下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刘开南教授获聘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本科)实验教材与实验环境开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