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开拓视野,聆听前沿---我院师生对北大教授李晓明《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讲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25 17:08:16 阅读量: 2865

        以我们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以信息学科为基础的跨学科为主题,考虑到学院师生的实际情况,而非高深的信息学科专业学术前沿,而是以信息与智能学科为基础,解决跨学科应用与发展问题。为此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专程邀请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于2016年1月14日,15日和16日上午,在学校5东106阶梯教室做了《社会学中计算思维》的主题讲座,李教授精心准备,会以案例和社会情境应用为主题,讲解背后的计算思维以及信息计算,为推进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学校跨学科与学科融合发展铺路,本次讲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与会的信息学院的全体老师、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等教师和信息学院大三学生和其他学院近200名师生一致好评,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积极热烈的讨论和思考,取得了共识,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为学校学科与专业特色建设奠定基础。


一、生动的示范课,大家教学风发令人仰慕

        李晓明教授使用现实生活中的若干社会现象引出本次讲座的学习目标——认识到关系(结构)与互动可以作为描述社会科学问题的两种有效工具,学习使用计算思维来讨论社会科学问题。

        在授课过程中,李晓明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生活中的大量实例对图论和博弈论的概念和理论进行演绎推理,步步强化,把高深的知识讲授得清晰透彻,浅显易懂。更重要的是,使我们更进一步地明确了如何把计算思维用于社会科学问题的理解和描述。本次讲座既是一次理论知识的盛宴,也是一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示范。博得全体听课师生的一致喝彩,反响非常强烈。

二、引领学科前沿与交叉学科,开拓教师视野

        在学校全面落实“十三五”,以信息与智能学科优化学校学科专业布局,弯道超车实现学校大学跨越,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除自身发展特色专业,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跨学科发展,为学校整体发展提供助力,本次讲座,以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融合,以合作推动创新。李教授的讲座通过把计算机与其他学科融合,用计算思维来分析、解决社会关系问题。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增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有效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开拓了视野,进而为学校跨学科合作研究奠定基础。

三、立足学校和学院实际,精心组织与策划,提升学院学术氛围

       首先,目标明确,为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学科与专业特色发展为目标,以跨学科为切入点,设定讲座内容,做好教师和学生的讲座内容的学习与准备工作,使广大教师和学生带着问题去听讲座,带着思考去学习。李教授事先做了这样一份调查问卷:让三个班的学生,每个人写出自己所熟悉的三个同学的名字。在讲座中,李教授从调查问卷所形成的图的数据分析入手,来介绍邻接矩阵、基于邻接矩阵的无向图和有向图、连通图(最大)、二部图(强)的概念,并以此为铺垫,使枯燥、难懂的图论理论和应用,简单明了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理论、应用、生活体验、社会问题、计算机解决方法等生动形象的娓娓道来。使知识在不知不觉间在头脑中升华。


        其次,在课程过程中在学院QQ群中积极引导思考,进行分享体会核心的,使讲座真正落实到实际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学习热情,凝练了相互学习,相互分享,共同进步的学术氛围。


        第三,本次讲座,以我们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以信息学科为基础的跨学科为主题,以案例和社会情境应用为切入点,讲解背后的计算思维以及信息计算,推进了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在学校跨学科与学科融合发展,引领了信息学科与交叉学科前沿方向,激发了广大师生学习的热情,创造了研讨与分享的团队学术氛围,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发展和为学校学科专业提升提供了思路。

附: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师生聆听李晓明教授讲座的思考


        刘开南教授说:首先,教学方法不忘初衷,每次加强,原理和知识交代使用案例,进行演绎推理,在理论加深,步步强化;其次,问题思考的切入点,要有很好的社会体验和对生活的解读;应该说策略更重要,方法更重要;每次听都有不同感受,希望深入思考。

        高华玲老师说:李教授讲课非常吸引人,对本学科和周边学科知识可以称得上了如指掌,这次的讲座不但学到了图论、博弈论与社会学、经济学的联系,更是学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要把学科知识吃透,才能抓住其精华,传授其精髓。李教授这次讲座,既是一次学术讲座,又是一次教学示范课,让我受益匪浅。

        李明杰老师说:李教授用鲜活的实例将复杂的理论体系讲解的如此透彻易懂,实在令人赞叹敬佩,不愧是大家风范!

        乔艳琰老师说:李教授用生活实例的问题解决入手,引出各个领域不同学科中计算思维的体现以及具体运用。范例抛出问题,讲解由浅入深、旁征博引、有趣有料,深入后又能回归案例、让人豁然开朗。李教授自身的博学、对问题的透彻理解、把高入云端的理论剖析得紧接地气的能力,实在是让我这样的小小辈敬仰不止!

        翁建茗老师说:对于李教授的讲演,我有以下体会:(1)准备相当充分,从课件和实验细节充分体现。(2)授课内容由浅入深,娓娓道来。(3)图论的讲解让我对数据库的设计开发有了新的启发,受益匪浅!(4)通过案例讲解,将深层次的理论说得通俗易懂,易于理解记忆,就这样,我对博弈论产生了兴趣。最后由衷的感谢李教授的精彩演绎,感谢刘院长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来学习!

        张晶老师说:李晓明教授的讲座,我有以下体会:(1)由简单的说明到实例到生活中实践,相当充分讲解,和所学知识的运用(2)讲解的内容能应用各种领域和实际生活中,让我感觉到很神奇的计算,很实用(3)图论的讲解让我对大数据的理解有了更新一层的认识,受益匪浅!最后也是由衷的感谢李教授的分享。

        王万学老师说:这次请李教授来短期讲课,真是一箭多雕,效果非常明显。首先从教学上讲,是一次优秀的教学示范课: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概念开头,但用实例来说明,一点也不觉得枯燥,让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从教学内容上来看,对所讲的理论钻研吃透,滚瓜烂熟,这是李教授讲好课的前提。只有吃透内容,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如果我们也能做到吃透教材内容,我们也可以比现在讲得好些。通过这次李教授的讲课示范,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探讨。

        肖衡老师说:李教授的讲课,让我体会到这几点:1教学准备: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将生活与知识相关联,需要有一份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心思,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总结去关联。2教学方法:只要方法恰当,枯燥的理论也可以变得引人入胜。如何组织内容,如何组织教学,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反省。3计算思维:李教授的教学给我打开了一扇新大门,计算机学习与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感觉将这种计算思维应用到生活的各类问题的解决才是后继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方向,也让我思考到计算机基础类的教学究竟要如何引入计算思维这一问题....。感谢李教授的精彩示范,感谢刘院长给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

        潘玉霞老师说:首先非常感谢院长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能近距离聆听北大教授的精彩课程。通过这两天的学习,体会到以下几点:1、原来我们学的那些理论性的、以前认为用处不大的知识原来可以解决这么多生活中的问题,大开眼界。2、原来这么高深的理论也能这么讲解的这么通俗易懂,李教授的教学方法了得,让我们这些晚辈受益匪浅,向李教授学习,课堂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气氛活跃,吸引眼球。3、勤动脑,多思考,原来计算思维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科学。4、在科研态度方面,一定要深入,勿浮躁。

        周显春老师说:听了李教授的课,我主要有两大收获:其一是知识的收获,原来可以像这样跨学科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还是把计算机与社会学科无缝结合,突出用计算思维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这点完全有别于仅仅简单把计算机当做其他学科的工具,忽视了计算思维的培养才是学习计算机的本质,对我今后进行相关研究有很大的启迪。其二是教学方法的启发,李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作为切入点,抓住听众的眼球,然后把深奥、经典的理论融入其中,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完成了知识的传授,润物细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一点,也是我一直苦苦追寻的,让我的教学改革有了明确的方向,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此对李教授带来的精彩的学术盛宴、学院的领导提供给学习的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焦萍萍老师说:李教授的课程让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许久以前的学生时代的感觉,计算思维融入其他学科,真的让自己头脑风暴了一把,充电的感觉甚好。我能感觉到李教授对每一堂课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安排,教学方法太值得我去学习了,从课程引入到讲解,做到深入浅出,再到最后的作业设置,都具有很好的连贯性,一堂课可以串成一串,有始有终。李教授的教学语言非常的幽默,课堂氛围非常的轻松愉悦,教学案例和实际生活息息相关,让人感觉很容易理解,就像给非常枯燥的知识赋予了灵性一样,让我们每个人都紧紧跟着随他的思路走,不想落下任何一个知识点,生怕下一个就跟不上了。总之一句话,各方面都受益匪浅。

        孙建中老师:听了李教授的课,收获了很多,学习到很多!李教授的授课方法始终不忘初心,通过多次的引导,从实际生活中例子由浅入深,让大家一直有兴趣,从现象到本质,运用了多种学科的知识,讲解了计算思维,博弈论,市场行为,真是太精彩了,能听到这么好的课程对我们帮助很大,最后要感谢院长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软件1401班董菲同学说:本次短学期历时三天,虽然时间短,但是李教授真的讲的很好。讲的东西也真的超级多,而我也认真听课了,老师上课的方式也很好,充分调动了我的上课积极性。感觉上大学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听课,老师不断的跟学生互动,知道学生想要什么,充分抓住了学生的胃。所以说每个区上课的学生都会去听他讲课,课后去做他布置的作业。这三天的短学期,真的是大学最精彩的课!我觉得我们学校也应该像李教授这样,上课的时候多一点互动,这样学生才会愿意去听老师讲课。

        计科1401班严国炜同学说:本次冬季短学期虽然只上了短短的8个课时,但是这8个课时所学的内容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李教授讲的东西听得不是特别懂,但是老师讲的还是可以的,有时候讲的还是很通俗易懂的。教授比较了解学生,知道学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学生想要听得不是枯燥无味的知识,而是要老师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李教授就做的很好。第一节课就充分的跟我们互动,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所以后面三节课,我们就很乐意去听他讲,而不是强迫听课。这一点做的真的很好。我们学校也应该多开一些这样的课,满足同学们的一些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计科专业曹靖洁同学说:学校为给本届大三学生提供自主创新的平台,提升实践能力,开阔学术视野。首次开展了冬季短学期,我们通过聆听名师讲座,投入实践锻炼,长见识、学本领。使我受益匪浅,感慨万千!尤其非常感谢北大教授不远万里来到我们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您精彩的讲座和先进的学术思想,还给我们以后的学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给予我精神上的最大帮助和支持!您的讲座内容与我们专业知识紧密相关。您神采飞扬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学到更多的东西。让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兴趣!

        计科专业马婷同学说:这次冬季短学期时间虽然很短暂,但是我的收获还是挺大的,通过李晓明教授对我们计算机专业的职业规划和前景,使得我对我们专业的就业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了解。在李晓明教授的讲座里,我们学习了新的知识-图论和博弈的扩展,我们先前大二是通过学习离散数学而认识的图论,对概率,节点,度在这次讲座里挺重要的,因为特别提出了很多次。给我感触很深的是李晓明教授对知识的运用,每次提到新的知识点,都会有相应的习题来加深理解,还有切合实际的例子和实验,提高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所以说,我觉得这次的短学期学习还是很值得的。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刘开南教授获聘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本科)实验教材与实验环境开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下一篇: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中科院深海所项目申报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