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开展集体备课专业研讨

发布时间:2017-03-03 17:08:16 阅读量: 1861

        2017年3月2日下午,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开展集体备课专业研讨。研讨过程中,大家根据各自所带课程的授课进度、学生学习状态进行课程计划调整和课程知识点的重组安排。重点讨论了机房上课的学生管理问题和授课方式问题。

        在学生管理问题上,各位教师面临的共性问题主要是:学生原有知识基础不一,掌握知识速度不一,造成在实践操作案例任务过程中部分学生完成较快,部分学生完成较慢。学生学习步调不一致带给教师的困扰在于难以判断什么情况下开始下一知识点的讲解练习,这一困扰直接导致授课内容不能保证完全结束。对学生而言,这一现象极易造成部分学生无事可做,部分学生全程忙碌。

        针对这一问题,大家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小窗口演示操作示范——步调快的学生根据自己练习过程中的问题选择性观看教师的演示操作;步调慢的学生可跟着教师的演示逐步完成案例任务;已完成当前案例任务的学生可超前完成下一任务。小组长协助授课——教师对知识掌握较好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使其较快完成案例任务后能够以助教身份指导其他学生的个别问题;对于共性问题也可安排小组长进行示范讲解,自身知识进行巩固的同时对其他学生发挥榜样作用。

上一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召开教学研讨会议 下一篇:  软件工程专业召开专业导师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