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基本工具概念:图论与博弈论】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基本工具概念:图论与博弈论】

发布时间:2017-01-14 17:08:16 阅读量: 1595


        1月14日上午,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于书新五号楼东106开展了首次冬季短学期的课程。本次课程由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主讲,我院院长刘开南等院领导、专业老师以及我院的大三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首先,刘院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李教授,大家对李教授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期待。




      接着,李教授简单介绍了本系列专题课程的内容,并讲述了自己四十年前上大学时计算机的发展状况以及至今的变化。随后李晓明教授通过多个例子介绍了图论,并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而接下来有关博弈的扑克实验使各位同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亲自体验的同学也都获得了李教授赠予的纪念品。除此以外,通过“囚徒困境”博弈、协调博弈、零和博弈,李教授教大家学习了收益矩阵的使用方法,并分别列举了各种博弈的解。在课程中,李教授的精彩讲述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掌声此起彼伏。



        在课后,我院老师谈论了自己听完课程的感受,并对李晓明教授的授课水平高度赞赏。

        周显春老师表示,听了李教授的课,我主要有两大收获:其一是知识的收获,原来可以像这样跨学科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而且还是把计算机与社会学科无缝结合,突出用计算思维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这点完全有别于仅仅简单把计算机当做其他学科的工具,忽视了计算思维的培养才是学习计算机的本质,对我今后进行相关研究有很大的启迪。其二是教学方法的启发,李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作为切入点,抓住听众的眼球,然后把深奥、经典的理论融入其中,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完成了知识的传授,润物细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一点,也是我一直苦苦追寻的,让我的教学改革有了明确的方向,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此对李教授带来的精彩的学术盛宴、学院的领导提供给学习的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乔艳琰老师表示,李教授用生活实例的问题解决入手,引出各个领域不同学科中计算思维的体现以及具体运用。范例抛出问题,讲解由浅入深、旁征博引、有趣有料,深入后又能回归案例、让人豁然开朗。李教授自身的博学、对问题的透彻理解、把高入云端的理论剖析得紧接地气的能力,实在是让我这样的小小辈敬仰不止!


        翁建茗老师表示,对于李教授的讲演,我有以下体会:(1)准备相当充分,从课件和实验细节充分体现。(2)授课内容由浅入深,娓娓道来。(3)图论的讲解让我对数据库的设计开发有了新的启发,受益匪浅!(4)通过案例讲解,将深层次的理论说得通俗易懂,易于理解记忆,就这样,我对博弈论产生了兴趣。最后由衷的感谢李教授的精彩演绎,感谢刘院长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来学习!


         本次课程的结束让大家意犹未尽,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对学习专注的态度,在接下来的几天学习中能有所进步。


上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认识社会网络:特点及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 下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理解市场行为:从无形之手到网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