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理解市场行为:从无形之手到网络效应】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理解市场行为:从无形之手到网络效应】

发布时间:2017-01-15 17:08:16 阅读量: 1512


         1月15日的上午9:00—11:00,我院与书新五号楼106教室顺利召开了由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博导所讲解的《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主题系列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院长刘开南、党总支书记尹萍、各专业主任、专业教师等,以及我院14级全体同学,整场座无虚席。

  


        李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理解市场行为:从无形之手到网络效应。一开始便提出了不忘初心,要同学们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要我们了解博弈论基本概念,体会在讨论社会科学问题时,图论和博弈论工具的作用,以及认知几个经典社会科学问题,以及讨论它们的计算思维方法。在此基础上,展开了一系列的问题讲解。从匹配问题之中看不同学科的关切,如匹配问题意象、一种匹配市场的场景、以及匹配市场基本模型等。并通过一些总结和讲解得出了匹配市场中的计算,没有网络效应的市场,我们关心估值,价格,供需平衡点,以及在非平衡点的市场态势,具有网络效应的市场:我们关心“自我实现的预期”,不同均衡的性质。

  


        此次讲座刘开南院长和各位老师也对李教授的教学方式方法高度称赞,刘院长表示:李教授的教学方法不忘初衷,每次加强原理和知识交代使用案例,进行演绎推理,在理论加深,步步强化,每次听都有不同感受。高华玲老师表示:李教授这次讲座,既是一次学术讲座,又是一次教学示范课,让我受益匪浅。李明杰老师也表示:李教授用鲜活的实例将复杂的理论体系讲解的如此透彻易懂,实在令人赞叹敬佩,不愧是大家风范!

    


         这次讲座同时也让同学们充分的明白了网络效应的一些疑问解答了一些困惑,促进同学们开阔思路,积累知识,同学们都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收获。

上一篇:  冬季短学期之专家与你面对面【李晓明教授:《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基本工具概念:图论与博弈论】 下一篇:  热烈祝贺李晓明教授成为我院第一位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