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软件工程专业开展业务交流----Web前端技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4 17:08:16 阅读量: 2318

        今年暑假期间,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杨婷婷老师公派到深圳软件公司进行技术学习、交流及工作访问。在公司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对当前的Web前端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工作实践。在本学期的业务交流活动中,杨老师对企业中学习工作期间所得到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归纳整理,并对软件工程全体教师进行了专题汇报。在交流会上,专业老师们也共同分享了杨老师的学习心得,并从中学习到当前Web前端开发的主流技术知识,结合实际的教学实践状况,表示要将最新的应用技术与现实的教学结合,融入新科技、新技术,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杨婷婷老师本次学习和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主要内容:

  1.  html5的前沿技术及在现今网页前端设计中的最新应用。

  2.  传统的div+css设计的优势及未来发展趋势

  3.  javascript设计基及最新的应用实践

        4.  css高级应用实践

        5. 视觉设计(User-Inteface)的学习。

        Web开发主要分为前端(Front-end)设计开发和后端(Back-end)应用,后端指的是应用程序、数据库和服务器层面的开发,而前端指的则是用户与应用程序接触的网页。前端设计包括页面布局、网页特效、系统交互以及平面设计、美工设计、搜索引擎优化等众多内容。随着网站开发行业的发展成熟,各领域应用的划分也越来越明确和细致,传统的掌握Dreamweaver就能做网页的认识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和未来的趋势,作为一名前端人员,应该掌握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技术和知识。开发技术种类繁多,并用不断在更新演化过程中,选择恰当的语言和技术不仅能提高效率,也可以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不断的跟进学习与应用实践。HTML语言作为网页的骨骼,是基础标记语言,用于定义网页元素类型和之间的关系。HTML5是HTML的一个版本,是加入了更多新特性而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现在已经成为下一代Web技术的核心概念。

        CSS2.1 / CSS3是网页样式标记,用于定制外观表现。JavaScript / Ajax是网页上的编程语言,用于定义元素和浏览器行为。Ajax本身不是语言,而是三者的融合。以上三项是开发人员必备的技术。jQuery是最著名、应用最广泛的JavaScript库,简化JS操作、提高效率。HTML5 Boilerplate是一个基于HTML5/CSS/JS的快速、健壮且适应性强的模板,主要解决开发效率和兼容性等Web常见问题。Modernizr也是一个JavaScript库,但主要用于创建HTML5和CSS3网站,确保新技术的实现。YUI Library来自雅虎的JavaScript库,用于创建高级交互界面。CSS框架可以理解为CSS版的jQuery,都是为了提高开发效率,Dojo / MooTools / Prototype是与jQuery同类的JavaScript库。

        CSS3.0的重要模块包括:

        选择器——新的伪类 :last-child,属性选择器 [att^=“value"]

        框模型——box-sizing

        背景和边框——多背景图,border-image,border-radius

        文本效果——text-shadow,@font-face属性

        2D/3D 转换——transform

        动画——创建动画 @keyframes,animation

        多列布局—— column-count,column-gap,column-rule

        用户界面——调整元素尺寸resize

        文档对象模型 (DOM):DOM是一种将HTML文档作为树状的对象结构的编程接口,DOM主要还要和其他技术如JS结合使用。CSS预处理包括SASS和LESS,主要是简化CSS编写,提高效率,并且还可以运用变量等CSS没有的新特性。版本控制:版本控制主要应用于团队开发,多人同时编辑一个文件或项目时可以有效避免冲突。常用的工具有Git / GitHub / CVS / Subversion等。HTML5主要两大块内容,一个语义化标签,纯粹是HTML4的升级版,再一个就是时下广为传颂的API。面向对象编程,这里更多指的还是面向对象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后台语言/技术,虽然前端不必精通后台开发技术,但你懂的越多,就越容易与后台人员沟通、协作。

        与会中专业教师们纷纷结合各自的教学研究领域,对本次业务研讨会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张凤生老师就Web界面与智能终端应用界面的有机结合在APP开发中的独特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王明松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用具体实例对Web前端与后台代码的接口连接的独立性与耦合性用进行了讲解;周雪老师结合软件工程的开发过程的理论知识,提出了采用工程化方法培养学生编写脚本开发的基本能力要求;于营老师就如何把编程的逻辑思维与脚本开发的编码思想相互借鉴结合,使学生达到融会贯通的作用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措施。弓千让老师就目前的最新网络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自己的见解;沈涛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说明了如何将网页技术与图像处理之间的关系。通过本次研讨会,专业老师们表示从中学到新技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将本次的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与科研中,更好的为学生顺利走向社会工作岗位服务。

上一篇:  我院教师参加第八届“蓝桥杯”大赛省赛软件和电子类师资培训会 下一篇:  微软“创新之旅”IT互联网前沿技术校园巡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