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走进高校,助力发展——“CCF走进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报告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09 00:05:32 阅读量: 1097

        2018年11月7日下午14时,CCF学科专业建设报告会议于书山馆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嘉宾有陈学斌教授、曹淑艳教授、李凤霞教授、耿国华教授,我院全体教师一同参加。

       “CCF走进高校”是CCF组织的系列演讲公益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致力于为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的职业发展提供服务。

        14时20分,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曹淑艳教授演讲,演讲主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探讨。对大数据及其相关专业的发展情况,专业建设现状、相近行业的联系与区别以及未来人才的就业领域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尚存在着交叉学科学习门槛高,高质量数据源,专业建设经费以及师资短缺办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并对2015年到2018年专业申请情况进行了回顾,以连续两年200所以上高校申请的数据充分体现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这一学科目前正蔚然成风。

        然后是陈学斌教授的演讲,演讲主题为“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的人工智能增强时代”。陈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如今正是全球热点,提到自2016至2018年多次确定了中国对人工智能的战略定位,并由历史得出AI有可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随后,陈教授由问题:什么是人工智能?给出了人工智能的四个定义:类人思考、类人行为、理性思维、理性行为。陈教授表示,从图灵到深蓝到waston再到图像识别,从天河一号、二号到神威太湖之光,都代表着科技在飞跃。那么,人工智能会比人还强吗?“那就是多想了。”陈教授说道,“机器在一定程度上是比人强,但也只是一定程度上而已。”

        接下来是耿国华教授对“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演讲,耿国华教授指出,要做好老师,一定要做好四点:站稳讲台、敬畏讲台、源于讲台、高于讲台。详细介绍了课程资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课程建设中的研究结合和信息技术——应用教育技术。耿教授强调道:“计算机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资源的共享。”随即指出最有代表性的精品课堂——MOOC,及MOOC的两大特点:个性化学习与资源的共享,“其目的是可以让高校学生都能听到清华、北大的课程!”

        诸位教授的演讲,成功证明了计算机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之大,完美诠释了计算机在我们未来生活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诸位教授合影留念。

编辑:吴岳阳

摄影:王鑫磊、胡金湘

上一篇: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8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 下一篇:  我校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李凤霞教授作有关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