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电子信息专业方向-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2-08-27 17:23:57 阅读量: 12486

电子信息专业方向-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是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向之一,它属于跨学科专业,它结合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和数据从属行业知识,聚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成果,专业综合培养学生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领域从容应对复杂数据的能力、以及数据相关的技术研发,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一条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1.方向培养目标

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方向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数据管理及数据挖掘方法,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仓库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部署、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现与分析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互联网公司、大型网络运营商、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或科研院所等领域就业。

该研究方向主要面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医疗康养业、热带农业以及空天信息、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汽车营销、房产信息管理等大数据产业应用,养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与应用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图1 相关研究领域

2.学科研究基础

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研究成果为基础,以超算中心、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应用大数据与AI技术在旅游大数据分析、社会语义分析、智能网联汽车、视觉三维重建等应用场景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3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立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19 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研发计划项目1项,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科研专项2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4 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6余篇,其中: SCI收录8篇, 北大核心 12 篇, 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2 项。

图2 院士团队及建设平台

图3 科研代表成果-科研项目

图4科研代表成果-中科院SCI一区顶级期刊论文

图5 硬件平台-超算中心

3.人才需求

大数据、人工智能(AI)迅猛发展, 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世界先进国家纷纷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中国大数据和AI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严重的人才不足。 猎聘发布的《2019年中国AI&大数据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指出,截止2019年7月,中国AI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大数据人才缺口高达150万。作为“六大国家战略”之一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将海南的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大数据、 AI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智慧海南建设、实现海南自贸港总体目标的关键。海南省大数据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园等相继成立与建立,对大数据和AI高端人才的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

图6 产业规模与人才需求

4.本科支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方向的主要本科支撑专业,也是三亚学院重点支持专业、优势专业,现为海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在各级政策支持下,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逐步提升,教学成果的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4.1 教学改革

3年来,本专业为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器学习》已通过海南省教育厅验收,目前在智慧树平台面向全省师生免费开放使用;《数据统计基础》、《数据可视化原理与应用》、《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深度学习》等12门立项校级重点课程正在建设中。立项省级教研课题14项,发表教改论文28余篇,出版教材5部,获海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项,校级成果奖一等奖 1项、二等奖1项。

图7 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4.2课程体系

根据高层次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能力培养为核心,与政府部门、相关合作企业一道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全过程进阶式”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工程创新和集成创新”双创教学模式,打造以基础、复合与实践三大模块为基本的应用性课程体系。基础模块课程包含学位课和必修课,着力培养学生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复合模块由选修课构成,强调灵活性、多样性及前沿性,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学术视野;实践模块主要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保证人才培养始终面向企业高精尖岗位需求。

本专业十分重视在职研究生学生的实践能力,共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大数据技术实践教学平台,用于专业理论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

图8 协同育人模式

图9 一体化实践平台

4.3图书资料

专业图书馆在满足学科专业及课程“三度”建设的文献需求下、聚焦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与专硕点建设的文献资源建设保障中心。

校图书馆分书山馆、书海馆和南区分馆三部分,总建筑面积约 4.55 万平方米。现有纸质藏书 383738种,纸质文献拥有量达到 211.2 万册,电子图书拥有量超过了 128 万册,其中工程类藏书 29.95 万册。订购报刊(含电子期刊) 17626 种,引进了包括中国知网、超星移动图书馆、超星发现、超星期刊、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维普考试库等多个数据库。馆内总计有 10 多个大型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计算机 100 台,阅览座位总计 4000 多个,全部使用分体式中央空调;有 850 个网络端口,学院、教工宿舍、学生宿舍、外网均可访问图书馆,获取各种资料。同时还拥有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计算机机房及各类教学软件、仿真软件等。

图9 图书馆自习室

4.4 教学成效

经过四年的努力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等方面探索出了有效的方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建设成果,为进一步开展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大数据技术与工程方向培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种活动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173人次,在“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蓝桥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省级三等及以上奖项37人次,考取英语四六级证书44本。18级专业学生参加各类活动获校级以上奖励87人次,其中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项15人次,考取英语四六级证书23本和专业职业证书3本,申请2本专利。与此同时,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和社区服务9次,4名同学化身疫情志愿者参加抗击疫情,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图10 学生参加海南社会实践成果

上一篇:  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高层次人才 下一篇:  电子信息专硕点召开研究生培养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