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院科研成果《一种双目视觉与未标定光度视觉结合的方法》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22-07-19 21:17:11 阅读量: 1483

审核:童俊鸣、蒋田田

       近日,周波教授团队的《一种双目视觉与未标定光度视觉结合的方法》或国家专利认证。

       机器视觉是用机器模拟人的视觉功能,即通过机器视觉产品将被摄取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传送给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进行各种运算处理来提取信息并加以理解,最终用于实际识别、检测、测量和控制的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是一门涉及人工智能、神经生物学、心理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诸多领域的交叉学科。机器视觉主要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视觉功能,从客观事物的图像中提取信息,进行处理并加以理解,最终用于实际检测、测量和控制。机器视觉技术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信息量大、功能多。

       在《一种双目视觉与未标定光度视觉结合的方法》中,周波教授团队采用两个摄像机和六个个不共线的光源, 六个光源分时向物体投射光照,左摄像机和右摄像机采集图像,在摄像机图像上每个像素位置上都有一个长度为六的灰度序列,在极线上进行立体匹配,在左摄像机和右摄像机上依据像素的灰度序列值,寻找相似度最大值,获取物体表面深度,计算物体表面法向量,将法向量代入左右两个光度视觉系统,联立方程计算6个光源的光照方向,再将光照方向代入两个光度视觉系统,以深度点的法向量作为未知量,联合方程,重新计算物体表面法向量。将前面计算的物体表面法向量,物体表面深度作为初始值,联合构建优化函数,重新优化表面深度,最终获得高精度表面深度。

上一篇:  杨婷婷副教授开展解读元宇宙技术的讲座 下一篇:  三亚学院信智学院与拉曼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暑期首期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