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省级一流专业-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优势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2:21 阅读量: 1681

       就省级一流专业、三亚学院优势专业-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内涵阐释,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在第一时间在三亚学院访谈了杨博雄教授。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问:

        杨教授,您觉得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有什么特色和优势?

杨博雄教授回答:

        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我校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培养当今社会急需的大数据专业人才而设立。大数据专业于2018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今年我们迎来了首批86名毕业生,全部走向工作岗位。众所周知,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也受到了波及,但是大数据就业形势依然非常良好,证明我们设置这一专业的现实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如果要说我们专业有什么特色,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产教深度融合,构建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初衷就是面向市场,培养社会继续的大数据技术应用人才。近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平均薪资水平、就业竞争力等都名列前茅。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敢于创新,通过与企业深度通过不断迭代、持续优化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比如我们相继与吉利、腾讯、科大讯飞等公司合作,开展企业导师入校园,企业项目入教案,企业培训入实习等多种方式的协同育人。同时又有别于职业技能的订单式培养。鼓励学生瞄准未来目标,夯实基础,促进知识-能力-素养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2.高度重视科研与教学之间的有机结合。俗话说,科研是教学的源头和活水。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指导和帮助教学。近年来,三亚学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学科领域科研水平逐步攀升,2020年我们成功完成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发布的自贸港人流物流资金流可视化管控项目。今年我们大数据专业教师潘玉霞副教授首次在中科院SCI一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同时把论文的研究成果回归课堂,与学生和教师团队进行成果分享。在老师的带领下,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清华大学教授主持科研项目,学生软件开发能力的良好表现获得教授团队的高度好评。可以说,科研能力的提升无疑大大促进了我们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3.以赛促学,鼓励大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近三年,大数据专业学生承担有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包括互联网+、挑战杯、自贸港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赛事大奖。通过这些学科竞赛和大创活动,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锻炼。

        4.持续加强教学资源和实验环境建设。我们知道,算力算法和数据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核心内容。为了更好地培养大数据技术领域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三亚学院斥巨资建设高性能计算与超算中心,建设专业的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各种高档实验环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大数据专业学生在这里学习真是太幸福,因为他们可以得到在其他地方学习很难具备的先进教学资源和一流实验环境。

        路漫漫其修远兮,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秉承学校不懈则优的精神,紧贴市场需求,瞄准应用目标,不断改进,持续优化,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大数据专业人才。

        杨博雄教授介绍:博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海南省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及兴趣领域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高性能计算等方面。

        参与或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科技部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专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三亚市院地科技合作项目等多项国家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有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曾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创新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研奖励。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谷歌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等,获得有“扬州.智谷”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海南省挑战杯二等奖指导教师、中国软件杯三等奖指导教师等奖励。获得有国家发明专利3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8部。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上一篇:  信息工程系开展《软件工程》课程改革建设 下一篇:  我院教师于营副教授举办“混淆矩阵分类性能评价及Python实现”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