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教研室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06-24 13:13:28 阅读量: 1443

左手用工荒,右手培养难,大数据人才从哪来?解决大数据人才需求缺口问题关键是依靠人才培养。教育部积极行动,加大专业供给侧改革力度,从2016年起本科院校陆续批准建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693所。三亚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经过教育部批准后开始招生。经过3年系统、科学的规划与建设,进一步凝练了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获批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 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019年末,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们大数据专业成为了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现了三亚学院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及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学科特色、持续开展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的阶段性成果。

  1. 专业培养特色

三亚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我们专业培养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从怎么培养?教什么?怎么评价?三个方面着手。

1)怎么培养?借助海南省全面建设“信息智能岛”的契机,依托海南省第一个高性能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实验室,与吉利集团、中科曙光等企业构建“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

2)教什么?围绕自贸港、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等特色领域,教学内容全程案例化,案例一部分来源于企业的实际场景,一部分来源于教师科研项目转化,尽早让学生浸入工程化项目,切实提高学生的项目实际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能力。

3)怎么评价?1+X证书制度。如数据爬取、前端技术、Python技术开发、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平台部署与开发、云平台搭建与开发、大数据平台运维等。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吻合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1. 大数据产业规模

根据最新发布的《2021年V1全球大数据支出指南》(Worldwide Big Data and Analytics Spending Guide, 2021V1),IDC预计,全球大数据市场支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约2,983.0亿美元,五年预测期内(2020-2024)实现约10.4%的复合增长率(CAGR)。其中中国大数据市场发展迅速,五年CAGR约为19.7%,增速领跑全球。

  1. 就业方向与去向

就业主要有三大方向:数据分析类、系统研发类、应用开发类。对应的职位有: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爬虫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挖掘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师等。

就业去向: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实施、大数据系统运维等技术工作,也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1. 就业前景

据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最热职位人才报告》显示:研发工程师需求量最大,而数据分析人才最为稀缺,供给指数仅为5%,属于高度稀缺。又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上一篇:  我院杨博雄副院长赴海口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暨安全检查动员会 下一篇:  “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三亚学院2023届毕业生留琼人才春季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