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教研室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院周显春副教授作《数据分析的必要性与基本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3 21:56:57 阅读量: 1296

527日晚上700~830在腾讯会议上,我院教师周显春副教授为学校学生作了题为“数据分析的必要性与基本方法”的学术讲座。

前许多企业在决策时仍沿以往的个经验,没有数据说话,这在实际决策运时会出现很多问题。在数据分析业发展成熟的国家,90%的市场决策和经营决策都是通过数据分析研究确定的。数据说话,重视定量分析,也逐渐成为科学研究、企业经营、政府决策等过程着重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们意识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此次讲座上,周显春老师从日常生活案例入手,带着学生了解数据分析思想,理解了为什么进行数据分析?从四个发方面阐述了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数据分析作是完整地、正确地反映客观情况、数据分析作是发挥监督的重要⼿、数据分析作是实现管理科学化和统计参与决策的有效⼿、数据分析作有利于数据资料的深度开发利

接着讲解了个人在数据行业中的职业选择以及数据团队管理经验。着重介绍了数据到结论的推理过程中常常出现的相关性、缺失或不匹配的比较、精选挑选的数据维度、基于个案的认知、过分脑补的推理、先入为主的偏见等问题,让听者体会到先学习数据统计的思想,在去学习数据统计知识,会有庖丁解牛的感受,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数据的敏感度和对大数据的判断力。

最后,介绍数据分析的常见方法,如:对比分析法、分组分析法、结构分析法、交叉分析法、漏斗图分析法、矩阵分析法、综合评价分析法、5W1H分析法、相关分析法、回归分析法、 聚类分析法、判别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时间序列、方差分析等等。通过案例着重讲解对比分析法、聚类分析法。

通过此次讲座不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如果把数据分析分析预测的思想应用与其他学科的具体应用场景结合,能够有效指导生活、生产。

 个人介绍

周显春,工学硕士,副教授,现任智能工程系副主任。主要从事数据挖掘与网络安全研究工作。主持海南省自科基金项目、“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海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和三亚市院地合作项目、校级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和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三亚市院地合作项目2项、三亚学院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20多篇,其中北大核心5篇,EI检索4篇;拥有软著1项、专著1部,指导大学生大创项目4项。

上一篇:  “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三亚学院2023届毕业生留琼人才春季专场招聘会 下一篇:  同心击鼓,凝心聚力——教工男女众人击鼓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