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概率统计——数据分析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8-07-29 21:31:52 阅读量: 1707

        概率统计作为一门数学的分支,他研究的内容一般包括随机事件的概率、统计独立性和更深层次的规律性。概率是随机时间发审的可能性的数量指标。在独立随机事件当中,如果某一事件在全部事件发生范围比较明显的稳定在某一固定常数附近。就可以认为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为这个常数一定介于0和1之间。

        数理统计包括抽样、适线问题、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等内容。抽样检验是要通过对子样的调查,来推断总体的情况。究竟抽样多少,这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因此在抽样检查当中就产生了“小样理论”,这是在子样很小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判断的理论。由于随机现象在人类实际生活中大量的存在,概率统计随着现代工农业、近代科技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因而形成了许多重要的分支。如:随机过程、信息论、极限理论、试验设计、多元分析等。


        概率论产生于十七世纪,本来由保险事业的发展而产生的,但是来自于赌博者的请求,确实数学家们思考概率论中问题的源泉,近十几年来,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概率论大量应用到国民经济、工农业生产及各学科领域。许多兴起的应用数学,如信息论、对策论、排队论、控制论等,都是以概率论作为基础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是一门随机数学分支,它们是密切联系的同类学科。但是应该指出,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方法又都各有它们自己所包含的不同内容。


文:林明煌

图:林明煌


上一篇:  风雨无阻,顽强拼搏——200米男子预赛 下一篇:  群英荟萃一展风采,科技盛宴“码”出未来——IT嘉年华又双叒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