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创新时代】——我国计算机将再度登顶

发布时间:2018-07-28 20:49:44 阅读量: 1394

        中国能在何时重新夺回超算Top 500第一?现在似乎有了答案。据新华社消息,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于七月二十二号完成研制部署,并顺利通过分项验收,该原型机系统采用了三种国产自主高性能计算和通信芯片。运算能力将比“天河一号”提高200倍,存储容量提高100倍!根据科技部计划,“天河三号”将于2020年研制成功。

        这次天河三号项目团队完成了四项大事——分别是自主设计了三款芯片:“迈创”众核处理器(Matrix-2000+)、互连接口芯片、路由器芯片;设计了四类结点(计算结点、I/O服务结点、I/O存储结点、服务结点)、十余种PCB电路板;设计和实现了新型的计算处理、高速互连、并行存储、服务处理、监控诊断、基础架构等硬件分系统,以及系统操作、并行开发、应用支撑和综合管理等软件分系统。天河三号原型机是国防科大设计和研发的,部署在天津超算中心,为未来E级天河三号大系统研发预先构建应用软件生态。天河三号原型机的性能是国家原型系统项目指标要求的每秒3-5P(1P=1千万亿次)。

        据了解天津超算中心将依托“天河三号”构建超级计算与云计算和大数据深度融合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将在长效高分辨率气候气象预报、大规模航空航天数值风洞、地震地质研究和油气能源勘探、脑科学与基因工程等生命科学研究等超大规模计算与模拟,以及涉及国计民生、信息安全的政务数据、医疗卫生、基因健康、地理、海洋等大数据分析处理领域发挥强大支撑和平台作用。

文:黎捷

图:黎捷


上一篇:  疫情防控无小事,力保校园“一方净土” 下一篇:  青春逢盛世,奋斗向未来——三亚学院体育运动节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