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手把手带你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8-07-04 17:08:16 阅读量: 2370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素质提升为本,以能力培养为纲,以知识传授为目,以行业规范与职业技能为用,以实践创新为体,以学生兴趣为源,开发学生潜能,增强竞争优势。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为社会信息经济发展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问题,具有工程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


         那么,你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知道2018年我们都有哪些专业招生呢?


         2018级新生们注意看下方:

          


        本文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本专业为适应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养及心理素质,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所需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将其运用于信息系统的构建及应用开发的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信息行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系统运维及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需求和专业技术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不以专业方向招生,通过设置模块课程形成专业方向。学生就读专业后,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和学习兴趣选择专业方向。专业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专业领域技术发展及本校生源特点,以培养“学生竞争力”为导向,形成具备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精通实践技能,善于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形成工程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高的特色人才目标。
        1.软件开发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代码设计和实现能力,掌握主流程序设计开发语言、技术和工具,具备软件测试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与开发,Web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2.嵌入式与人工智能产品开发方向:培养具有嵌入式系统设计和开发,物联网设备数据开发及智能化应用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嵌入式、物联网产品等智能产品应用开发等方面工作。
        3.系统运维方向:培养具有网络的设计及实施、维护能力,具备网络、数据安全基本能力,能够对大数据系统基本生态环境进行基本运维,能够从事中、小型网络维护和数据中心运维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路由与交换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智能终端开发技术等。


        看完上面的介绍,可能有些同学还在纠结我究竟适不适合这个专业,本文引用业界名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知远教授针对考生填报志愿等问题的回答,希望能解答你的问题。



什么样的同学适合学计算机专业?


        兴趣是最重要的老师,它会引导着你主动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在你认真了解各专业的基本概念和主要方向之后,如果发自内心的对计算机/人工智能在从事的事业感兴趣,那就可以尝试选择计算机专业。如果还不确定自己的兴趣,那就再去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专业。在此基础上,数理思维强的同学加分,有编程经验的同学加分,但再说一遍,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兴趣。


为什么报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学科建立时间很短尚不足百年,很多领域日新月异,并且正对人类社产生如此广泛深入的影响。计算机科技公司往往处在变革前沿,需要应对实际场景中不断涌现的新任务、新问题和新需求,是教科书甚至已有文献中没有现成答案的。计算机科技公司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已有知识和技术的人才,更需要能够独立探索和解决开放问题的高层次人才。


        计算机专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日益广泛而深入的应用,以及智能化需求旺盛,在可见的未来里,市场会持续保持对计算机高水平人才的巨大需求,当然这个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可能会出现需求波动,具体会体现在招聘人数和薪资水平上。二是,计算机学科高水平培养目标是,本科重在培养计算思维与基础,硕士重在培养特定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博士重在培养特定前沿方向的专家,不仅要对该前沿方向有全景式的认知,更需要掌握独立解决前沿问题的能力。因此,计算机学科很多方向博士的择业范围并不局限在科研院所,甚至大部分都会去各大计算机科技公司的前沿技术部门。


        计算机专业可算是平民专业,它不需要你家庭有背景有资源有人脉,不需要你能说会道。能不能行,全靠自己。只要你肯下苦功夫,练就真本事,市场就买你的账,企业就愿意出高薪聘任你。正因为大学里学习计算机专业要下真功夫,没有花架子,有背景的子弟也较少选这个专业。可以说,这种专业可以说是平民家庭实现阶层跃迁的最佳通道。所以,从计算机的发展远景和专业特点来看,特别建议那些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的考生报考。



女生适合读计算机专业吗?


        适合。这一点,可以参考美国计算机专业规模第一大高校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其2016年报道本科生新生的女生比例已经达到48.5% (CMU’s Proportion of Undergraduate Women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oars Above National Averages - News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当下,计算机专业的女生较少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社会大众对计算机行业的刻板印象和污名化(码农之类),也有计算机从业人士喜欢自我调侃,更有社会对女性就业的偏见。而实际上,在计算机各行业都活跃着女生的身影,例如我系毕业生连续三次获得国际顶级会议SIGMOD的十年最佳论文奖,都是女生(清华女生再获ACM SIGMOD十年最佳论文奖(代发) (转载)),等等。如前所说,计算机行业就靠真本事,背景性别都不是事儿,you can you up,而且不需要体力劳动,其实非常适合女生。


        知乎用户:作为一个清华 IT 女是怎么样的感觉?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39554/answer/40710956) 仅供参考。希望更多具有独立自强精神的、对计算机感兴趣的女生勇敢地做出你的选择。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希望能帮上对计算机感兴趣的考生。衷心祝愿考生都能择其所爱,爱其所择,自强不息,实现梦想。



上一篇:  金饭碗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下一篇:  三亚电视台、南海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IT嘉年华人工智能技术分享交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