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创业典型】自力更生,坚持不懈——软件1401班刘志惠

发布时间:2018-06-12 22:00:22 阅读量: 904

   

刘志惠,一个对编程及其热爱的男生,是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14的学生。从踏入学校校门的第一步,他便对大学充满期待,立志在未来要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IT公司。为此他不曾松懈过,他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空闲时间去学习各种开发技术以及项目管理能力,前前后后参加了多场创新创业的比赛。2016年10月加入了聚乐畅游文化会展有限公司,并且以他出色的能力获得了20%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刘志惠告诉我们,三亚聚乐畅游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初期是一家做票务,聚会以及承接会展活动的公司。他加入后,公司改变了原有的发展目标,当前的目标是打造一家互联网+的公司。目前主要的业务是运行自家的星愿模平台,是一个面向全国礼仪模特群体开放的免费行业平台。此外还承接微信公众号开发、微信公众号代运营以及网站和app开发等业务。

 
 

持乐观的态度,无畏失败

 

谈到对创业的看法,刘志惠说,在很多人看来大学生创业是一项成本比较高活动,因为大多数的大学生对社会都不够熟悉,不能正确把握市场的需求,也没有与他人谈合作的经验。创业往往要吃很多亏,最后成功的机率也是极其低。耗费了时间成本,最后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在这里如果我们把回报仅仅视为金钱的回报的话,大学生创业确实存在很大的风险。创业不像打工,干一天的活就是一天的报酬,每个月都能拿到固定的工资。而创办一家公司想要在一开始就挣钱是不可能的。第一是因为一开始并没有人知道你们公司的业务是什么,尽管有业务也找不到你们。第二是你们不懂得行情,出去谈业务的时候报价往往拿捏不准。要么太低,整个项目下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依然是亏损的。要么报的太高,以至于原本有很大利润的项目无法谈成。第三是你们的经验不足,在谈项目时,客户往往会让你们提供你们以前的作品。一个初创公司能拿出多少作品以及作品的质量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不应该创业了吗?刘志惠认为不是这样子的,他说,我们的创业导师陈教授跟我们说过,我们做事情千万不能着急,也不能眼高手低。不要因为项目利润不大就不去做,我们需要先打出我们名声,做好我们公关这一块,并且积累我们的经验。冲着钱去找钱是找不来钱的,只有盯着事情去做事情,钱才回来找你。所以说,创业失败的机率虽然会很大,虽然我们以后可能会失败,尽管我们付出的时间不一定能获得金钱的回报。但是我们可以丰富我们的经验。也就是说这条道路无论成功与否,我们都无不在为我们添加一笔无形的财富,并且是一笔用不完的财富-----能力。

  

把握好市场需求

刘志惠认为,把握市场需求是成功的第一步,他建议说,路不要走的太快,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这条路好不好走。把握好市场的需求以及市场的痛处。就拿我们公司作为例子。我们都知道三亚市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在三亚活动比较多,经常会需要大量的礼仪以及模特。但是商家想要在短时间内找一大批礼仪模特,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中介公司。据调查,每介绍一个礼仪模特中介是向商家收费400元,付给礼仪200元左右。商家需要付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开发一个在线的平台,仅面向商家收取少量服务费用就有更多可挑选的礼仪模特,而礼仪模特在这个平台更是能获得更高的报酬的平台呢?于是我们就开发出了星愿模平台,目前正处于推广阶段,每天访问量都能达到几百人次。所以我认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利用我们所拥有的资源去做什么,这样就更容易取得成功。

大胆创新,敢于尝试

 
 

    在这个买方市场经济下,要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服务以及核心企业文化,一个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是存活不下来的。所以刘志惠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创新。如果不创新,仅仅是跟着做别人正在做挣钱的项目,你凭什么去跟别人竞争?还是拿我们主营的项目星愿模来说。目前做线上模特的平台也有不少,但是他们都仅仅是提供模特信息的展示功能,需求者需要模特即可与模特取得联系,这样只是单方的提供信息,单方联系另一方。对于需要大量模特的需求者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我们提供了我们独特的服务---商家需求发布,这样商家就可以通过该功能发布自己的需求,礼仪模特就可以通过该模块主动“应聘”,需求者也更容易的批量租约礼仪模特。在这个直播火热的时代,未来我们还会尝试推出礼仪模特直播竞价租约服务。在新的服务推出之前我们谁也不知道它用户是否能为它买账,但我们总是要去创新,提供同行没有的服务才有超越并且替代他们的机会。当然在提供服务前我们应当做好充分的调查,然后大胆去尝试。

积累人脉资源

刘志惠还认为人脉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的。他说,人的成功来自于他所处的人群,所在的社会。人脉就是钱脉。人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总是习惯在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时候说:“那还不是他的机遇好!”是的,事实的确如此,在2002年中国百富榜上数十位成功企业家最看重的十大财富榜评选当中,机遇排到了第二位。但是我们为什么不问:“为什么他的机遇比别人好?”难道是上苍不公平,偏心他不成?不,机遇对任何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同的是人脉关系的不同,可以说机遇就是人脉的潜台词,人脉关系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机遇的多少。你在创业时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你赚了多少钱,积累了多少经验,更重要的是你认识了多少人,结识了多少朋友,积累了多少人脉资源。这种人脉资源将成为你事业发展的重大资产。机遇的潜台词就是人脉,因为人脉越丰富,机遇相对就越多。这几年在中国内地兴起的MBA热潮就是一个佐证,这些人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为了搭建高品质的人脉关系,以从中获取商机。即使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在总结读书的收获时,也把建立朋友网络放在第一位。哈佛商学院的一位教授曾经说,哈佛为其毕业生提供了两大工具:首先是对全局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其次是哈佛强大的、遍布全球的4万多的校友网络,在全国各行业都能提供宝贵的信息和优待。在这么多精英人才组成的人脉网络下,机遇自然是不会少的。因此,我们应该把拓展人脉与捕捉机遇联系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扩大自己的人脉网,以增加获得发展机遇的机会。

 

 

脚踏实地,认真务实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企业战斗力的精神基础。必须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强烈的责任意识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思想基础。没有责任意识,即使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把工作做好。有了责任意识,再难的问题也有解决的办法。必须牢记自己的职责,增强工作责任感,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行动落实到真抓实干上,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谋划工作、主动完成任务,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二是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人的精神状态不一样,工作的干劲、标准、效果等就会不同。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职工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行为。

 

上一篇:  【就业政策】财政部:制定新财税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 下一篇:  【就业政策】合肥市多措并举推进重点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