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教研室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喜迎二十大|三亚学院举办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0-05 12:54:20 阅读量: 395

编者:三亚学院官网 摄影:三亚学院官网 审核:安磊富、董雷

        日前,三亚学院连续举办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执行校长刘开南教授从行政管理和二级学院办学等不同维度向全体中层干部分别作“坚守愿景使命价值观,凝聚共识促进卓越发展”培训第一课。刘开南勉励全校干部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聚学校卓越发展共识,增强大学文化价值认同,将三亚学院办学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融入并持续转化为全体师生员工的意识自觉与行为主动,共同推动学校办学卓越发展。

2.jpg

        刘开南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三亚学院以育人实际行动,将“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让党放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落实到学校的各环节,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办学事业卓越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开南表示,三亚学院办学十七年来,始终坚持非营利办学,将学校学科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通过“创新链”“教育链”“产业链”共同驱动,扎实推进“千人千面”“产教融合”“数字化”“国际化”育人模式,时刻以质量自觉行为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不断增强,在成为省市共建高校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等一系列工作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刘开南表示,在学校卓越发展阶段,全校干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直面问题,避免没有信息的工作和没有价值的重复性工作。要以系统性思维加强对比分析,努力健全价值体系、组织体系、实践体系、生态体系等四大体系;要以名词思维构建价值型大学的模型,描述价值型大学的公共特征和核心能力;要以动词思维定战略、搭班子、建队伍,引导需求,引导方向、引导未来,做到管理的动平衡;要在工作中做到虚实转换,“脱虚向实、聚实向虚”,既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对学校文化、价值、理念的支撑,又不断将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等实际成果凝练进学校理念精神。

        在机关干部培训中,刘开南强调,行政管理工作中要有前瞻性、创新性思考:要善于思学习,做好扎实的积累,要善于总结,做好系统的梳理,要善于拔高与突破,做好深入的预判;要在业务工作中体现对学校文化、价值、理念的支撑作用,要提炼学生的培育成果、教学成果、科研成果等实际工作成为学校精神和普适性育人理念、育人机理。刘开南勉励干部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形成人尽其才、以身作则、共同目标、追求成功、学习发展、士气高昂的优秀团队文化;过程中做到工作有计划、事前有准备、过程有跟进、结果有呈现、绩效有复盘、复用有提升;要注重细节、情怀、文化和服务,以经营思维、乐观思维、红线思维、结果思维做好项目管理、期望管理、风险管理和自我挑战;要注重细节、情怀、文化和服务,共同培育积极向上的大学阳光管理生态。

        在学院干部培训中,刘开南结合“大学建设解构方法”、“学科建设工作解构方法”“专业建设工作解构方法”和“学校文化(虚)解构——(实)建构方法”等四个案例分享关于办学和管理的思考,通过方法论的分享帮助学院领导干部在工作过程中讲使命讲格局地更好履职,同时对应三亚学院大学文化和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厘清工作中的长板和短板,以向上的精气神来推动学院更好发展。他表示,干部要凝聚—领悟能力与方法,养成工作任务落实与高质量执行的逻辑习惯。在管理中做到明确学校使命、愿景、价值观定位,师生员工成长的要求;重视师生员工的意见、重视师生员工的感受、重视师生员工的影响,要给予合理的资源、给予合适的岗位、给予及时的表扬、给予暖心的关怀、给予发展的机会,通过良好的管理引领团队走出舒适区,呈现更好地工作心态和状态体现,推动学院办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于无形”,刘开南表示,全校干部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教育情怀为乐趣,要崇尚学术精神,鼓励独立、超功利和解决真问题的科学研究,要打造有追求、能创造、敢担当的项目平台团队,坚持依法合规管理,要注重齐抓共管、共建生态。刘开南强调,教育管理过程中,全校干部要从自己出发,做好自我管理,讲真话,干实事,讲原则,办好事,讲奉献,成大事。

        刘开南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而言,“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根本遵循,“报党恩、让党放心”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引领和行为指南。三亚学院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将育人工作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坚守教育情怀,矢志“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的办学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自贸港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近期学校还将以《三亚学院办学纲要》为引领,系统开展“六长”分类专题培训、各单位专题学习大研讨、各单位培训总结与提升等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系列培训旨在全面提升中层干部对学校办学纲要的深刻领悟,以及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践行,通过对价值文化、管理向度、评估原则、岗位业务实践等的系统化培训,细化工作粒度,刷新岗位价值,理顺工作流程,规范职业行为,切实提升学校行政治理水平与能力,创新业务部门服务内涵,优化学校新发展态势下师生在教学、科研、后勤等领域服务体验。

上一篇: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走进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星宇空间 下一篇:  三亚学院工学部教师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