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嘉年华续集:让学术阳光照进课堂教学

IT嘉年华续集:让学术阳光照进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8-05-30 17:08:16 阅读量: 2228

2018523日下午,黄寿孟老师在4西101举行主题为“基于CBIR的优化粒子群算法改良与加速技术”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也是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举办共享“IT嘉年华”活动的延续部分:让学生体会学术魅力,让学术丰满课堂教学。


当前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图像处理技术也通过图像的颜色、纹理等图像视觉特征表达图像内容的方法,利用该方法进行图像检索的技术即称作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简称CBIR)。黄老师说:“CBIR技术将会广泛应用于医疗诊断、自动驾驶、通信工程、卫星遥感等各个领域,并且呈现出一定的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特别是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和工程实践的应用价值。

由于本次活动学术性很高,到场听众人数不多(约70人左右),但影响效果很好,到场的很多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正如黄老师所说的“由于图像的信息量大且认知具有主观性,实现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技术的关键是图像视觉信息的正确理解和精准提取,即以提取图像的视觉特征信息为度量标准,对比待查询图片和图像数据库中的图片,从中查找出相似度最高的图像即目标图像。”这就是CBIR技术的独特之处。

主讲老师简介:

黄寿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现任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教师。主要从事公共计算机等课程的教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海南省教育厅项目3项,主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参与或主持三亚市科信局项目3项,主持或参与校级科研及教改项目3项;参编教材1部(第一副主编),参编著作1部(第一副主编);先后在《计算机科学》、《中国现代教育装备》、《现代计算机》等刊物发表论文15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2篇;2009年获得“中国素质教育教研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获得“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



上一篇:  杨婷婷副教授开展关于虚拟人为何崛起的讲座 下一篇:  刘开南教授作为专家参加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开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