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发布时间:2022-01-10 17:08:16 阅读量: 1607


2021113日下午,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举办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术研讨会,工学部全体老师参会。

研讨会由赵福军老师进行内容分享,内容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介、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标准(2020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申请专业认证过程的心得体会及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合理性。

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源自西方,是对高校培养出的毕业生是否合格的一种认可。华盛顿协议( Washington Accord,简称WA),由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洲、新西兰等国于1989年签署,14个成员国。中国2016年正式加入成为第18给成员国。协议签署国在“实质相当(substantially equivalent的前提下,互相承认各自的认证标准与程序。通过认证的大学院系毕业生,即被认可其完成工程专业所需的基础教育,且为签约国( signatory)间所承认。签约国互相承认所授予的工程学位与课程。我国于20063月初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5年之后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组织认证工作。计算机类专业2020年前由 中国计算机协会CCF认证、2020年后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SIA认证,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57所高校1600个专业通过了认证。因此,基于产出导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专业认证的首要工作。值此全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之际,工学部早谋划,早准备,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开展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与会各专业老师也纷纷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成效显著。本次研讨会为工学部后期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修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赵老师在会议中提出了如下建议:

1. 培养方案的修订对标三大标准!

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标准、专业认证标准

2. 确立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目标!

三亚学院要建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果是关键决定因素之一!各二级学院的发展依靠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水平!预祝我们信智学院先谋快动、抢前抓早,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学科建设上达到校级一流、省级一流、国家一流!

个人简介:

赵福军,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遥感与GIS数据智能处理。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地市级科技成果奖3项。


上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材使用目录 下一篇:  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开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