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软件工程课程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02 17:08:16 阅读量: 5084

        软件工程专业在教学上注重知识和技能的逐渐累积过程。在大学一年级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和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能力,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良好的知识和能力底蕴,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大学二年级时强调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建立面向对象设计和编程思想,同时将智能移动开发技能引入教学中,对面向对象设计思想的具体运用,使理论与实践结合,增进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初步形成构建项目程序的基本思维和能力路径。大学三年级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设计思想和软件过程构建能力,对计算机软件体系结构有了总体的认识,并通过具体的课程实践强化能力的提升,具备完整的系统思维和掌握项目构建力的核心方式。大四阶段培养软件设计开发的综合能力,特别培养项目的统筹和管理能力,通过宏观的概要设计与分析,使学生注重组件化的建模思维,提高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系统性思维能力。通过毕业设计形式,全面构建学生的项目设计、开发、测试和项目管理能力,为进入实际工作岗位奠定稳固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图1 专业教育能力培养过程


 

图2 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提升

        课程的设置围绕着基本素养和核心能力的总体框架,构建公共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方向和拓展。基本素养通过马哲、中国近代史、英语、体育、毛概以及文史艺等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通识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艺术修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离散数学等课程奠定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是软件人才必备的理性和工程思维基础;专业入门指导、计算机导论、数据结构、机器学习等课程构建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对计算机理论形成总体认识和初步的结构框架。人文通识能力使学生掌握正确的人生观,把握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增强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形成基本的哲学素养和艺术鉴赏力及提高身体素质。核心能力是通过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设计基础、虚拟现实基础、交互程序设计等课程使学生具备软件开发的核心语法知识和逻辑设计结构,提高其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形成较强的编写和调试程序的能力,作为后续设计和管理能力的重要基石;网页设计基础、UML建模分析设计、UI设计、J2EE开发技术、软件测试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的项目界面设计、系统模块设计、系统接口设计、核心设计模式、各种测试手段等整体综合设计能力,使其掌握专业核心能力和健全系统性项目思维观念,形成构建项目的基本素养和模块实践能力;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营销等课程使学生掌握数据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数据的底层传输和共享机制,数据的现实应用场景、网络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在项目业务逻辑实现的具体应用等实际应用能力,引导其从结构化数据到非结构化大数据的处理实现过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逻辑、操作系统、混合编程技术等课程使学生具备计算机相关硬件知识,对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实现机制有了充分的理解和实践认识,增进构建软件项目的底层支撑框架能力储备,具备了软件系统的健壮性和可扩展性的提升能力;软件工程、动态网站应用开发、Android项目实训、虚拟现实商务应用、商务智能应用等课程培养了学生综合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对项目的综合管理素养,并通过毕业设计的具体岗位实践,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为适应工作岗位的素养和能力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图3  专业基本素养及对应培养课程

 

        四年的课程划分为三个层次八种能力为核心,将公共基础、通识教育、专业课程、专业方向、实践环节和专业拓展作为展开实现的框架支撑。专业方向模块是学生在高年级时按照本专业选定的的Web工程、智能终端设计开发和大数据应用等三个特色方向选择学习,通过学生具体的兴趣取向、未来从业志向及专业能力的理解力重点发挥内在的能动性和积极主动性,对未来职业进行选取和规划,从不同角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职业通道,并从这三个主流的实践技术教育中派生出多种相关分支,适应学生多方面的个性化需求。通识教育模块要求学生自主选修人文社科类课程,使其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自我内在精神满足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专业拓展模块的课程,独立的实践环节模块显示出在培养方案中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专业课程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奠定了完整的知识储备,为职业发展路径提供了充足的提升潜能。

 

图4  专业培养方向定位

        程序员作为专业的入门职业,要求掌握专业基本技术素养和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思维能力解决现实问题,理解计算机的软硬件的基本体系结构,能够运用具体的编程语言现实设计思想,具有至少一门实用的软件开发实用技术,具有较强的文档编撰能力和良好的工程师素养和人际沟通能力。

 

图5  程序员职业对应的课程体系

        软件工程师职业容纳的范围广范,包括Web工程师、移动应用工程师、大数据科学分析等,需要具有扎实的软硬件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对计算机的体系内容有着深入的理解和灵活的技术运用,熟练掌握UI设计、业务逻辑设计实现方法,熟悉软件模式的各种场景现实应用,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开发语言进行业务编程,对现代网络传输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际应用,具有良好的文档编写能力和人际沟通技巧。

 

图6 软件工程师职业对应的课程体系

        智能物联网职业重点是在软件的可视范围内,强化应用底层的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职业包括系统分析师、系统规划师、软件架构师、项目经理等,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核心能力和高层次的职业素养,对实际项目进度保障 、项目软硬件配置、项目设计健壮与安全性、项目人员配比等多方面有着很高的能力与经验要求,需要不断的业务项目积累,在实际工作岗位中继续提升。

 

图7 项目管理职业主要实践课程

        

        软件工程专业课程地图:



上一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积极培养服务地方人才,创新创业成绩显赫 下一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定位与特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