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华盛顿协议》对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改革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12-27 17:08:16 阅读量: 1862

2016 6月,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第18个正式成员,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对于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资格互认,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从1989年成立至今,该协议的成员已经从最初的6个英语国家,发展到18个正式成员和6个预备成员国,成员遍及五大洲,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工业发达国家,《华盛顿协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华盛顿协议》的基本理念,为软件工程教学改革带来了新的指导策略和行动方向,用崭新的视角带来了培养符合社会实用型人才的重要启示。

1.        专业教育由课程导向的教学设计转向产出导向的教学设计。

传统专业教育以“通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等系列课程体系构建整体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核心是确定课程的等级结构,课程的定位是基于对学科或专业的理解,教学实施过程是以课程优先,按照课程的优先级别依次展开。教学评估也同样遵循着课程体系执行的效果评价。而产出导向的教学设计是从社会需求和行业需求出发,由企业实际岗位需求决定人才培养,培养目标的制定要充分考虑企业用人的需求,决定了学生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决定课程体系,课程的设置应反映出求实、求新、求精的特点,要针对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进行整合、优化、重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2.        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创新

目前高等院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比较突出,这是由价值导向、教师考核、学校定位、等多方面造成的,对于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与教学效果、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和社会贡献度等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间接显现的隐性指标则重视不够。教学应是高等学校的首要职能,《华盛顿协议》作为引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指南,促进了专业转变办学思想,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基础地位,稳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融入“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积极拓展实践教学应用领域,总结高等教育对历次产业升级助推的经验,研判工程教学方法的发展趋势,分析新经济对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及时更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定以多学科交叉为特征的专业培养方案。

3. 注重外部质量监控的约束作用

目前,专业有完善的内部质量监控体系,涵盖了校领导听课、学生评教、毕业生座谈、岗前培训、精品课程建设、毕业设计(论文)文字查重和质量抽查、教学档案及试卷检查、教学基本功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校通过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和评价反馈来促进毕业要求的达成。但是来自外部的社会监控和政府监控却相对薄弱,应加大由第三方独立机构参与专业的评价体系,促使专业教学和建设自我反省,增强自身的优势,积极加入国际化的行业认证体系,借鉴发达国家教育质量监控的成功经验,探索和完善专业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提升使专业教学的整体质量服务。


上一篇:  软件专业师生共庆“激情狂欢夜” 下一篇:  《华盛顿协议》对专业建设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