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友风采
学友风采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7-12 17:08:16 阅读量: 740

亲爱的同学们:

        展信佳!2021年的暑假已经开启,此时的你可能坚守在学校准备研究生考试,可能正在旅途中享受自然风光,可能忙碌在实习岗位上,也可能躺在久别重逢的家中……无论哪一种,都是大家选择的生活方式。今天在这里,有些事情想与大家聊一聊。

        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大家基本都达到法律上关于“成年”的要求了,但距身体、心理和行为的成熟还有一段距离。例如,截至6月19日,全国已经接种10亿剂次新冠疫苗,在如此规模接种的大环境下,仍有同学把个人的安全交给别人掌握,期待别人建立防疫屏障。如果病毒之剑刚好通过某个漏洞刺向你,你该怎么办?又比如,现阶段电信诈骗时有发生,大家都知道要做好个人信息保护,但仍有个别人无法抵住内心的贪欲,掉入诈骗陷阱。我们只有时刻谨记“不给别人留妄想,不给自己留幻想”,才能有效避免。此外,假期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冲凉降温,尤其是下海、下河、下湖进行游泳等活动更要注意,请关注水域附近的告示牌,如有“禁止下水”的告示请严格遵守,生命可贵,切勿抱着侥幸心理贪图一时玩乐而置身险境。

        青年学生要有理想。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很多人选择了“躺平”,就如同河南大学程教授所讲“累了时候可以躺平一会,但躺平了初一,躺平不了十五”。很多事情只有同学们去尝试了,不断克服心理障碍,挑战极限,才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最近热播剧《觉醒年代》告诉大家:“因为相信所以看见”。那些我们能看得见的不在天上就在水里,但在眼前的山中的,都是需要用脚去丈量、需要自己去探索的,而这就需要心有理想。理想就像一道光、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奔向远方,然而我们越不过的就是眼前的那一座山,趟不过的就是面前的那一条河。我们可以尝试先爬上一座山丘,跨过一条小溪,在一次又一次的跨越中,不断建立信心、坚定理想。当你有“会当凌绝顶”的胸襟,必会收获“一览众山小”的景色。在说长不长说短亦不短的人生中,大多数的长途跋涉需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坚持,方幸得“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结局。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岁月,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在艰苦卓绝的探索中不断夯实国家基础,在不破不立的改革开放中奋起直追,在日益强大的新时代中亦能稳步前进,一步一步地实现民族复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更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大学生要知行合一。大学校园,拉近了我们与社会之间的距离。经过4年的学习,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就要面对最真实的社会,职场更多的是对你的要求、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是必须达成的KPI,一旦犯了错就直接会受到惩罚,轻则一次谈话警告,重则面临罚款或待遇降低的处理,更有甚者将直接被辞退,失去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2020年新年伊始,原本想跳槽的人后悔提交辞职信,有的人即使做得很好但因行业不景气导致单位破产,也只能被迫下岗。还有一部分人没有找到工作,仍在艰难地探索中。我想,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还是要做一些实事,比如基础课程要学扎实,专业课程要有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可能你会问这有什么用。我们要明白“无用知识的有用性”,那些无用的知识通常不会体现平时某个具体事务上,更多的是在日积月累的岁月中,即使我们都认识那么多汉字,很多人仍写不出优美的文章。缜密的专业课程不一定让你成为行业的领袖,但系统的学习能够训练出个人的思维和逻辑。大学期间要博览群书,那些成功的政治领袖、商业大亨尚且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别说专家学者了。阅读是最基本也是最快的获取知识、提升认知的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而时习之”,“知行合一”等等都要求我们要把所学内容与现实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很多同学整天在抱怨所学无用,主要是他们没有拿这些知识去真正实践。当你把一行行代码转换为可执行的程序时,当你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知识用于生活实践时,当你走进中小学进行科学普及时,你都会发现自己的所学确实给自己、给他人、给社会带来了更高的效率、更好的质量和更大的价值。同时,我们应敢于走出舒适圈,主动迎接新事物的挑战。走向企业,在实习工作中体会到“有效沟通”确实能提升沟通效率,“大学写作”真的会影响反馈效果,“时政动态”的确决定着企业未来发展走向,而这一切都要归于把“知”与“行”进行了良好结合。在两个多月的暑假里,我们何不多读几本书,去学习一些新的技能,走进企业单位真“干”起来……不要辜负光阴对每个人的平等馈赠,更不要错过那些塑造更好自己的机会。

        不怕吃苦。吃苦的本质,一是某一时段内为了个实现某个目标而聚集的能力,二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所付出的代价,我们放弃了很多享乐的机会,放弃了无意义的社交,放弃了不必要的消费,以及忍受着在这漫长过程中不被理解的孤独,这是一种对自控能力和自制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深度思考和坚定信念的锤炼。从很多案例中可以窥见,那些靠自己获得成功的富人往往比一般人更能吃苦耐劳,否则他不可能凭白手起家获得成功,更有意思的是,当他富裕后做事还是一如既往的勤奋,比普通人更能忍受孤独,且更有理想!吃苦是能够训练出来的,在假期中,一些学生每天坚持跑5公里,一些学生自学了小语种,一些学生能够从三亚骑行到拉萨,一些学生能够放弃高薪选择到三亚市外事办实习,一些学生愿意自费到科研院所实习等……最终迎接他们的有健康的身体,协调的身材,满意的工作,和理想大学的深造。

        睁眼看世界。可能有同学抱有疑惑,我们已经拥有计算机网络,有微信、微博、抖音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平台,爆炸式的海量信息让我们目不暇接,我们能足不出户就了解到足够丰富、精彩的世界,为什么还要到线下真实地看一看呢?“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身临其境,何来感同身受?当我们走进巍峨的紫禁城太和殿才知何为宏伟,当我们来到上海中心的观光层才知何为繁华。《庄子·秋水》中讲到“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我们常常受缚于周边环境,当我们走出熟悉的生活圈,睁眼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会少一些傲慢和偏见,多一些胸怀和谦卑。趁着假期,我们可以到河西走廊看看璀璨的华夏文明,可以到江浙一带体会中华的富庶与历史的沉淀,可以到上海广州领略国际化的视野,可以到深圳了解当今科技的前沿,也可以到首都北京逛逛故宫瞧瞧国博,览三山五岳,品长江黄河,在历史与未来中畅游。

        青年学生应当不断地提升个人认知,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去践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们曾有过各种复杂的经历,但凡此过往,皆为序章。很多人说“没有看见无法相信”,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最终登上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大的成就。很多同学都在寻求实习训练的机会,或是在找要看的书单,询问旅行计划,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这些答案。每年那些高校的新生赠书、毕业生赠书就是我们要读的书单,我们专业对口的行业大厂就是我们努力的一个目标之一,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终会在顶端相遇。我们应当趁着青春好时光把落灰的乐器重新练起来,喜爱的体育运动做起来,放在角落的画笔捡起来,培养适当的兴趣爱好,让人生多一分滋味。养成一种好习惯能使终生受益。“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我们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去做,可以在有限的时光里实现无限的价值。

        物欲横流里难得精神富足,所幸读书给了我们驰骋的空间,获得精神的满足。身体累了的时候可以躺一躺,精神累了的时候,我们的思绪可以随着书籍登上高山,坐在海边,依在树下,看飘过的云,赏泛过的舟,笑飘摇的草,浪迹天涯。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小伙伴们,在这漫长的暑假中,我们总归要做些什么,哪怕是照顾一群小孩子,拿到一本驾照,学会几个拿手的菜,或者开发一个小软件,完成一个项目,参加一个课题,完整地进行一段实习工作,这些都是收获。诚然,花有四季,人亦有四时。“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竹子用了4年时间,只是仅长了3厘米。从第五年开始,每天以30厘米的速度快速生长,仅仅用了六周时间,就可以长到15米,其实在前四年里,竹子的根已经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大学四年也正是积蓄力量的四年,希望大家有目标有理想,扎根土地,踏实前行,不畏吃苦,以谦卑之心观世界之色,必将“前途似海,未来可期”。

小白老师          

2021年6月22日于燕园    

上一篇:  勇于实践,不惧挑战”——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软件工程0901级郭晓晨校友专访 下一篇:  智慧点亮心灯,榜样升华人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1史星亚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