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忆百年荣光,启航新时代征程——七一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7-01 13:26:34 阅读量: 1596

        岁月沧桑,风云变换,依旧薪火相传,党旗高扬,当初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中国共产党,以燎原之势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着光芒。七一,建党,值此百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


        一、党的诞辰纪念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


        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步履艰辛但却从未停歇,披荆斩棘,坚定向前;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拯救国家,保卫主权,造福人民,发展经济,加强建设,在各个时期为祖国全力以赴。

        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受到促进,在思想上、干部上建立中国共产党已作准备,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两年后,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共一大发生,党正式成立,希望的太阳从东方升起。为反对反动统治,土地革命战争打响,“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开创。历经多年斗争,井冈山根据地创立,星星之火由此以燎原之势发展。为挽救红军和中国革命的危机,中国共产党伟大转折——遵义会议召开,意义深远,奠定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延安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奠基。西柏坡七届二中会议,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保证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对新中国的建设有重大作用。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举行,中国历史新纪元开辟。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抗美援朝,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朝鲜军民密切配合,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装备精良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建设方面,完成“三大改造”后,中共八大召开,开启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思想开始形成,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十四大,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加强经济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我国规划了本世纪前进航程,确立了迈向21世纪的行动纲领。在这个时期,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奋勇前进,不惧艰苦,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不止,辉煌与奋斗将由中国新世代延续。


        三、革命精神永存

        百年党史,红色经典,革命先辈,精神永存。这些精神是什么?是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的顽强坚毅;是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周的满腔壮志;是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不惧牺牲。种种精神在这百年之际,更应回味。

        ①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它涵盖了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其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②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是坚定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是为救国与危难,不惧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是党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它体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体现出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要让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的高地屹立不倒的决心。

        ③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它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惧时代浪潮,始终在时代前列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


        四、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

        新时代,多元发展,建党百年之际,国家弘扬革命精神,打造建党百年节目,视频、文章、美术展,建党百年相关专题云集。三亚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明晰学党史、知党情、弘扬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积极响应时代热潮,组织学生观看建党百年节目,回顾党百年光辉历程。在组织观看建党百年节目的同时,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还结合节目进行党史学习意义的点明,以及解读党史中蕴含的精神。

        时代在发展,世界瞬息万变,但革命精神内核不变。望中国新世代肩负使命,筑梦长行,提升自我,报效祖国,打造中国新时代。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编辑:黄皓琛

责编:张友康

上一篇:  学习英雄事迹,体会先锋精神——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开展“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会议 下一篇: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